close

  劉和平
  近日來,“港獨”一詞頻頻出現在內地媒體上,讓不少人誤以為“港獨”勢力越來越大了。在我看來,不切實際地放大“港獨”問題,它的負面後果本身就非常嚴重。作為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,香港出現個別人主張“港獨”,完全不足為怪。甚至假如香港完全沒有這種聲音,那反倒讓人覺得奇怪。但是,我們同時又要看到,“港獨”在香港不僅不是主流,連支流都算不上,壓根就是不入流。
  也正因如此,個別主張“港獨”的人才會不甘寂寞,甚至以衝擊駐港部隊軍營的方式,來嘩眾取寵,吸引香港和內地社會尤其是國際社會的關註。在這種情況下,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見慣不怪、其怪自敗。假如我們要大肆敲打它,反而引起香港以及國內外廣泛關註了。在此基礎上,境外某些輿論就會以“港獨”為由得出“‘一國兩制”已經失敗,以此來往中央與特區政府臉上潑髒水。把“港獨”問題炒熱,正中英美某些勢力的下懷。事實上,當前解決香港問題,迫切需要維持好香港的內外環境,才能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,而擴大對立面只會適得其反。
  我認為,在落實香港民主、推動雙普選的問題上,內地與香港、中央政府與香港的主流社會,甚至是跟香港的溫和反對派之間,並不存在著根本性的矛盾與分歧。香港主流社會希望落實雙普選,是希望在擁有了法治與自由之後,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與長治久安,打下第三大根基,即民主的根基。中央政府先是在基本法中承諾循序漸進地推動香港的民主,後又公開向全世界做出承諾,要在2017年和2022年分步推進香港的雙普選,也是在以實際行動回應香港社會的期待。在筆者看來,香港建制派與反對派就普選而產生的爭議,應該是屬於人民內部矛盾,而非敵我矛盾,不應該把問題無限擴大化。
  其實,讓香港人擁有真正的民主,既是中央政府對香港與世界的莊嚴承諾,也是中華民族在探索政治多樣化道路上的一次有益的嘗試。
  對於未來香港推動雙普選,我個人還是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。我的信心,一個是來自於我相信香港是一個理性的社會,第二個來自於我相信中央政府是有智慧的,有包容之心的,是可以化解矛盾的。
  大家可以看到,自從香港回歸以來,香港社會經歷過“二十三條”立法風波與國民教育風波。最後,這兩場風波最終並沒有鬧大,背後根源就在於,中央政府本著維持香港的社會和諧與繁榮穩定出發,尊重香港的主流民意。這就如同我們伸手去抓沙子一樣,當我們伸手死勁去抓一把沙子時,沙子往往會從指縫中溜掉,而當我們用雙手去捧起一把沙子時,反而可以順利地得到它。以中央政府的智慧,是深諳其中道理的。▲(作者是深圳衛視首席時事評論員)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46mspj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